读《西游记》之悟11
“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真假美猴王”······这些脍炙人口的故事都来自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这部书曾被改编为多个版本的电视剧,也被多个电视台反复播放过许多遍,然而,从小时到现在,我仍是它的忠实粉丝。如今上了初中,在必读书中我又找到了它熟悉的身影,于是我便在书籍中重温着一个个经典的故事、惊心的情节,这一遍过后,我感到文字表达的精巧准确往往是视觉上感受不到的。而作者那刻画人物的深厚功底与奇妙的想象更是让我赞叹不已。
其中的奥妙在于以人性为主,灵异性、动物性都附着于人性之上,融合于人性之中。其中最成功的当要数孙悟空和猪八戒了。孙悟空的表层特征是猴性——轻捷,轻敏,急躁,活泼可爱,······又有七十二般变化,筋斗云十万八千里,金箍棒任意伸缩,毫毛可布千万猴阵,这些灵异性曾使许多人儿时都为之向往;但是,孙悟空最值得我们欣赏的还是他的精神方面。
首先,它具有不怕任何困难、总是乐观向前的精神一定是我们不可否认的,这些在细节都是可以看出来的;罢官后应对十万天兵天将的沉着、心师傅屡次被抓走后的淡定、理智,这些事件中其他人物神态、心理、和动作的衬托都使得他的这一性格更加深入人心。其次,他的忠心耿耿也是令人敬佩的——在被唐僧误会后,虽然表面上与师傅的关系已经决裂了,可是一次次良心的驱使,都让他冰释前嫌,再次与师傅重归于好,这边是一个方面。再就是在名利与美女的诱惑下,他不为所动,只一心保唐僧西天取经,相比之下,猪八戒的贪婪、意志不坚就成为了书中不可缺少的欢乐元素。
再说唐僧,他给予人们的形象就是没有主见,说话啰嗦,其实,设个人物也有好的一面,那就是一心一意地要到西天“拜佛求经”这种坚定是一刻都没有动摇过的;他也十分的善良——这既是个缺点又是个优点。
“有缺点有优点”这便是吴承恩在人物性格描写上的一个小处理;把动物彻底拟人化,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创新。通过这两点,我们可以看出全书在规划情节时还在人物的刻画上花了许多功夫。因为这两点,诞生了我笔下的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