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之悟6
《西游记》这本书是由吴承恩所写的。讲述了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等保护唐僧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然后取得真经的故事。
悟空本是一颗女娲石,在饱受日月之精华后,化为一只石猴,找到了水帘洞,成为了猴王,又到了菩提祖师拜师学艺,后因显摆,被逐出师门。后因在龙宫借宝,阎罗殿强销生死簿。后在太白金星建议下,招安孙悟空。悟空受封弼马温,在知道这官位不大时,一气之下大闹天宫,自封齐天大圣,最后被如来佛祖压在五指山下。这里作者借“大闹天宫”这一情节热情赞颂了反抗传统、反抗权威、藐视等级制度等反封建思想的斗争精神。同时,也揭示了当时现实社会的黑暗和对封建同志的藐视与嘲讽。
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三打白骨精”这一片段。唐僧让悟空去化斋。而白骨精听到唐僧来了,早就想吃唐僧肉了。于是一变村姑,二变老妇,三变老翁,都被孙悟空识破,在第三次时,被孙悟空打死了,本来唐僧要相信孙悟空了,却被猪八戒进了谗言,将悟空逐出师门,其实被唐僧赶走的次数还有很多。而唐僧却无法辨别善恶真假,容易被世事迷惑。这是生活中的常事,悟空是唐僧的信念,八戒是唐僧但贪念,往往面对生活中诱惑和选择的时候,就是信念和贪念在做斗争。只有让自己的信念战胜贪念,保持理性,才能正确辨别出这世间的善恶、黑白,达到人生顶峰。
在书的最后,唐僧一行人来到大雷音寺,渡过凌云渡,乘无底船,终达彼岸,脱胎换骨。佛祖命弟子赐他真经,佛祖弟子给真金时却要行贿,悟空不肯,结果换来的就是无字真经,最后只得把唐僧的紫金钵送给了佛祖弟子,才换得了有字真经。这索取贿赂这一细节刻画,反映了封建时代腐败社会里的现实,批判了无处不在的黑暗行为。
吴承恩所生活的时代就是这样的黑暗。他通过塑造了一个具有反抗精神、蔑视皇权的孙悟空,代表了当时老百姓的心声,然后将这些感情融入到师徒四人的取经路上,这或许就是《西游记》能够流传千古的原因吧。
孙悟空的精神感染着我,那披荆斩棘的精神,让我也想拿着心中的“金箍棒”打破一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