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之悟2
冰心曾说过: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受益一生,博览群书可以让我们博学多才。我家书柜里就有这样的一本好书——《西游记》。每个人在小的时候,都有一个当英雄的梦想,《西游记》让我实现了这个虚幻的“英雄梦”,它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西游记》这本书是小说家吴承恩写的,也是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它主要讲述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四人西天取经,战胜了妖魔鬼怪,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了真经的事。
这个寒假,妈妈送给了我一本《西游记》的原著。我如获至宝,立马就沉浸在《西游记》的世界当中。走进这本书,我对书中个性丰满的人物有了深刻的了解,有善良、不轻言退缩、一心向佛的唐僧;不屈不挠、不畏艰险的孙悟空;淳朴憨厚、知错就改的猪八戒;正直、任劳任怨、忠厚诚恳的沙和尚。这当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孙悟空。他有一身的本领,不信你看:“身穿金甲亮堂堂,头戴金冠光映映。手举金箍棒一根,足踏云鞋皆相称。一双怪眼似明星,两耳过肩眉又硬。挺挺身才变化多,声音响亮如钟磬。”一副威风凛凛、盛气凌人的样子,让人难以忘怀。孙悟空对待妖魔鬼怪表现出来的勇敢、机智、无畏的战斗精神,在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只见那行者自南山顶上,摘了个桃子,托着钵盂,一筋斗,点将回来;睁火眼金睛,认得那女子是个妖精,放下钵盂,挚铁棒,当头就打。”;“师父,我若来迟,你定入他套子,遭他毒手!”。怎么样,孙悟空表现出来的机警勇敢、本领高强着实让人佩服吧!不过,孙悟空也有温柔的一面,在三打白骨精后,孙悟空被师父误会将他赶走。后来当猪八戒上山告诉他,师傅又被妖怪抓走了,孙悟空义无反顾、不计前嫌,又领着猪八戒去救师傅了……孙悟空就是我心中那勇敢、机智、神通广大的“小英雄”。
这本书中,除了人物刻画惟妙惟肖,故事情节更是跌宕起伏,比如说:情节离奇的《智过女儿国》、充满悬念的《真假美猴王》、一波三折的《三借芭蕉伞》等,让我不厌其烦,看了许多遍。
合上这本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依然沉浸在故事的情节当中,那精彩的人物描写和曲折的故事让我回味无穷……。希望每一本好书,都能成为我的心灵伙伴,让我汲取更多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