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之悟15
《西游记》,我想大家都很喜欢,里面有既活泼又有正义感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任劳任怨的沙和尚,还有唐僧、白龙马等等一些各有神通的人物。在我眼里,《西游记》是一部能让人学到道理的书,它让我受益匪浅。它里面神奇的故事给我许多启示。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中,孙悟空三次用火眼金睛识辨了白骨精变成的人物,而唐僧却误认为是孙悟空打死了无辜的人命而赶走了孙悟空。悟空走后妖怪趁虚而入抓走了唐僧师徒。这个故事就让我懂得了,看事物不能只看表面,有时候生活中是会遇到虚情假意的伪善者,我们要擦亮眼睛,不能轻易相信陌生人。对于伙伴的劝告要仔细思考,虚心听取,切不可刚愎自用,假若两个好朋友不能够团结,那么就会让别人趁虚而入,破坏彼此之间的友情。
在“孙悟空借芭蕉扇”中,孙悟空为了度过火焰山不放弃,一次又一次地向铁扇公主借芭蕉扇,而铁扇公主一次又一次地拒绝。最后孙悟空就去托住铁扇公主,猪八戒则去南海找观音,后来铁扇公主和牛魔王终于把芭蕉扇借给了孙悟空。这个篇章让我懂得了做什么事都要坚持不懈,也真正理解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句话。想想自己的学习不也需要这种精神吗?我觉得英语很难,考试考不好,单词记不牢。但是,我相信只要我每天都努力地记住几个个单词或两个句子,那么就一定会把成绩提上去的。没有想不到的,只有做不到的。
在“孙悟空大闹天宫”中,孙悟空偷吃了太上老君的仙丹,于是,太上老君就把孙悟空扔入炼丹炉中,孙悟空居然阴差阳错地练成了火眼金睛。这个篇章让我懂得了坏事有可能变好事,好事也有可能变坏事。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面对困难时,我们不应该用疑惑的眼光去看待,而是要把眼前的困难看成是一次简单的练习;在面对简单时,我们不应该因为它很简单而很高兴,有时即使你会也会有出错的时候。所以不管是困难的还是简单的,都要认真的去完成它。
在《西游记》中我们能学到许许多多的道理,只要你仔细去观察就会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