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之悟9
这是一部古老的神话故事,可它却引起了众多人的喜爱,这就是《西游记》。
《西游记》每个人都喜爱它不同的写作地方: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对话旁白;有人还研究它的历史背景、社会现象。可我却十分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孙悟空,他可真是自由的化生:闯龙宫,闹天宫,在花果山上称王他这种鲜活的形象给予我们一种要有责任心,一种追求自由的力量和勇气。
说到吃,大家一定会想到贪吃懒惰的二师兄猪八戒,猪八戒时而自私懒惰,时而真情流露深受读者的喜爱。
《西游记》里最勤劳的非沙僧莫属了,他忠心耿耿他就一心跟着唐僧,正直无私,任劳任怨,从不左顾右盼,谨守佛门戒律。我认为在《西游记》中吴老先生为什么会刻画出沙僧这样忠心耿耿的人物是因为他在四人中起到平衡作用:大家可以瑕想一下,没有他的取经之路,互不服气的孙悟空、猪八戒二人的争吵会把唐僧折磨到精神分裂!
师傅唐僧虽然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一个凡夫俗子,可却能让神通广大的齐天大圣及天蓬元帅、卷帘将军死心踏地,紧紧跟随。在西天取经的路上,风餐露宿,食不裹腹,险象环生,而唐僧的三个徒弟却乐此不彼,毫无怨言,为何?只能说明唐僧领导有方,他的高超之处就在于善于编织的的一切。
在《西游记》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孙悟空他天资聪敏,敢爱敢恨思想跟行动都敏捷如风,学得一身高强的法术,吹一口气,就能够七十二变,并且有法宝金箍棒,缩小如针,放大如铜棒,筋斗云一驾,就能够上天下地。
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三打日骨精》,主要讲了白骨精依次化作美貌的村姑,老奶奶和老爷爷以被孙悟空打死的借口蒙骗唐僧,让唐僧对悟空失去信心将孙悟空逐回花果山,这样就可以享受唐僧肉。无论白骨精怎样变化多端都逃不出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尽管受到了唐僧的多方阻挠,可孙悟空仍依然为了师傅和师弟与白骨精决斗到底。最终孙悟空找出众神来在半空中为作证,孙悟空誓要把白骨精打回原形,于是,他举起金箍棒打死了白骨精,白骨精化成了-堆骷髅这才使唐僧相信的悟空。
孙悟空那除恶务尽、不避艰险的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