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之悟14
一提到《西游记》,大家肯定能对其中的一些片段记忆犹新,我也一样,再一次拿出那本在书架上已微微发黄的《》,爱不释手。没翻开几页,随着吴承恩爷爷的精彩描绘,就被其中的再一次给吸引住了。
读了《西游记》我深有感触,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书讲述的是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
《西游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人们无不在作者丰富而大胆的艺术想象面前惊叹不已。然而,《西游记》中虚幻的神魔,让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现实社会的投影。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第一主人公,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无穷的本领,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着大英雄的不凡气度,也有爱听恭维话的缺点。他机智又诙谐好闹。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敢斗,与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斗,把“齐天大圣”的美名叫响了;与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决不放过一个妖魔,如意金箍棒下决不对妖魔留情;与一切敢斗,决不退却低头。这就是孙悟空,一个光彩夺目的神话英雄。孙悟空那种正义大胆、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高超本领是妖怪们的克星;横扫一切妖魔鬼怪的大无畏气概,也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他代表了一种正义的力量,表现出人民战胜一切的必胜信念和决心。
猪八戒的本事和孙悟空比可差远了,更谈不上什么光辉高大,但这个形象同样刻画得非常好。猪八戒是一个喜剧形象,他憨厚老实,有力气,也敢与妖魔作斗争,是孙悟空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满身毛病,如好吃、好占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难,常常要打退堂鼓,心里老想着高老庄的媳妇。
师傅唐僧,虽说没有孙悟空的本领、猪八戒的老实、沙僧的勤快、白龙马的脚力,但他品行端正,会念真经,不怕“千刀万剐”,有坚定的信念;沙僧和白龙马虽说没有什么大本事,但为了获取真经,不畏艰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最终实现了的。
每次读《西游记》,我都会随着一章一章的动人故事,一章一章的感人情节而起伏。这部书也让我了一个:无论做什么事,都需要有坚定的毅力,不畏艰险,才能取得。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互补长短,团结友爱,不畏艰辛,锲而不舍,最后取得了真经,在中我也该学学他们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取得的“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