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之悟4
西游记是从小就陪伴着我们长大的名著,不论是小说话本还是动画片,甚至是最经典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都是我们一代代中国人心中永恒不变的经典。我也是从小就是孙悟空孙大圣的狂热粉丝,西游记的电视剧和动画片我不知道看了多少遍,每次看都能让我激动不已,心生向往。但是对于西游记的原著小说我却从来没有沉下心来去翻阅,因为在年幼时浮躁的我看来,厚厚的文字书哪有电视上活灵活现的故事好看。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阅历的提升,我越是能够感受到文学的魅力,就越是想要去看一看小说版的原版西游记。终于,在这个假期,我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后,拿出了尘封已久的西游记小说,仔细地拂去上面的灰尘,如同看珍宝一般的轻轻打开了它,步入了吴承恩老先生的神话世界。
整本西游记,初看之时常有熟悉之感,但是当我细细的品读时,才能发现在字里行间蕴含的文韵美感。小说对于人物、地点、物品的描述充满了中国古典小说特有的韵味,让人一看就忍不住联想到国画和古建筑的雕栏画栋,浓郁的中华古文化就在这阅读中将我紧紧地包拢,令我如痴似醉。
整本西游记里,我最喜欢的仍然是我幼年时就崇拜的英雄孙悟空,他也是吴承恩老爷子在书中笔墨最多的存在。从刚刚诞生时的懵懂,到花果山水帘洞的美猴王,孙悟空的进展速度不可谓不快,堪称意气风发,势不可挡。
在大战天庭天兵天将的时候更是威风凛凛由如战神在世,在激烈的战斗中又因为猴头顽劣的本性不同的捉弄着蛮狠霸道的天庭神仙,那种欢乐与恶作剧带来的喜剧效果让我这个读书人都忍俊不禁,拍案叫绝。
在失手被擒之后,更是笑对各种刑罚,不论是天雷地火都无法伤他一丝毫毛,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中更是练成了惊人的神通火眼金睛!这种遭遇困难坚持不动摇,最后在困难的烈火之中磨练自己,将这些苦难转变为自己的力量,一举突破牢笼获得自由的经历让我心神都为之动摇。
虽然,最终我们的美猴王还是没能真正的成为齐天大圣,在如来佛祖的法力之下被镇压在五指山下,开启了西游记的序幕。但是,大圣爷不畏强权,敢于向艰难险阻发起挑战的心态还是让我受到了深深的鼓舞。今后的我会秉承着孙大圣的斗争之心,在学习上,在生活上做到百折不挠,越挫越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