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之悟8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古往今来,读书的好处为人们重视。于是,在这个暑假,我品读了《西游记》。
《西游记》众所周知,讲的孙悟空,唐僧等师徒四人,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上西天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而故事中的主人公孙悟空更是让我深有感触。
我们都知道,孙悟空武艺高强,但做事鲁莽,曾还因为大闹天宫被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是一个典型的叛逆人物。但他身上有几个闪光点值得我们学习:勇敢与责任。
大家会发现,每次唐僧遇到危险,孙悟空总是第一个冲上去营救,不管前面是多么厉害的妖魔,不管他将面临的是怎样的危险,他一定会竭尽全力把唐僧救出来!这就是勇敢。第二十一回“护教设庄留大圣,须弥灵吉定风魔”孙悟空眼睛受重伤,差点瞎掉,但依然时刻惦记着唐僧的安危,眼伤未好,就急的去挑战怪物,把唐僧救出来。这就是责任。作为大师兄,孙悟空也起到教导师弟的责任,第二十七回,孙悟空被逐出师门,他“噙泪叩头辞长老,含悲留意嘱沙僧”,颇有“刘皇叔白帝城托孤”的味道。
这种勇敢与责任不禁让我想到了现在的汛情。抗汛的解放军战士身上也具备孙悟空这种勇敢与担当。洪水在多地爆发,人民子弟兵毫不犹豫得说,我来!“洪水无情人有情,临危又见弟子兵”在这场抗击洪涝的战争中,弟子兵把灾区当战场,把水线当火线,哪里需要就冲锋向哪里,哪里困难就战斗在哪里,所到之处人心定!
尽管他们知道前线的条件十分艰苦,尽管他们知道他们将会面临怎样的危险,甚至会献出生命。难道他们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吗?“蝼蚁尚且偷生,为人何不惜命?”他们当然爱惜自己的生命!但他们退缩了吗?不,他们没有!因为勇敢,他们用双肩担起了保护我们的责任。他们为我们日夜兼程,日趋千里,累到能在坚硬硌人沙袋上睡着。他们在抢险现场肮脏的地面上吃着我平时难以下咽的伙食。他们用血肉之躯为我们挡住了滔滔洪水。他们把人民的生命看得更重要。
“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在当下,孙悟空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依然在被人们发扬光大。如:疫情时的医护人员,火情一线的消防战士们。
好一个孙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