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之悟3
话说:一只猴子从一时爆出……故事便如此展开了。随着手一页页翻书的节奏,心绪便伴着唐僧师徒四人从第一难走到了第四十九难,越发觉得吴承恩的目光穿过了时空,划破了常规。笔墨间静静的反映了这个时代的问题。
悟空之悟
在西记中恐怕没有第二个角色能比孙悟空给读者的印象更深了。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面孔,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巴,一副永不服输的表情,一身上天下海的好功夫……集合在一只猴子身上,岂能叫人忘记呢?怕最我难忘的却是这只灵猴身上那股独一无二的野性和满脑子的诡计,这些用在施展正义上才是孙空的灵魂所在。这样的人在现代社会上也不难发现,那些对工作充满热情,带着一股势不可挡的冲劲,不断追求创新和完美的人,不正是孙行者的化身吗?爱迪生、鲁迅、居里夫人、刘翔……他们那股劲儿不正是孙悟空的精神吗?我终于悟出了、悟出了;西游记中的那位风云人物,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
玉帝之悟
老实说,在西游记中我最不欣赏的不是那群妖魔鬼怪,而是那安坐天宫的玉皇大帝。在西游记中他不是施压人民的暴君,也不是贪图享乐的庸君,但他的无能实在令人不解,虾兵蟹将尚且懂一些雕虫小技,而当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堂堂一个玉皇大帝却只能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难道统治者就如此无能?也难道一个天庭能被一只野猴子弄得一塌糊涂。庆幸的是不可能在社会站稳脚的——还是踏踏实实努力向上吧!
妖怪之悟
在西游记中,金、银两魔是太上老君看炉童子,狮猁魔王是文殊菩萨的坐骑,妖是龙王敖顺父子的手下……这些妖怪作恶多端,企图为吃得唐僧肉而谋害三藏师徒四人,执法者还未来得及捕捉他们,却总是因为这些妖怪与某个菩萨又或与某个真人有关系而被早已“救”走。法律在他们面前又是显得如此的有“人情味”十足的手法在当今社会早已被:“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取代了。真想知道那时悟空、悟饭、悟净三师兄弟是何等的纳闷。而那些跷幸得以生存的妖怪是何等的洋洋得意。我终于悟出了,悟出了:法律和平是何等的——重要。
手指轻轻地一划过封面“西游记”三个字,同时,我的思绪又被一幕幕的新悟轻轻地牵起,默默地合上书本,静静地闭上眼睛,读西游记之悟永远也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