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之悟12
《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之一,所以,光看电视怎么够。这个暑假,我又买来了青少年版的《西游记》,从文字中汲取营养。
记得有一章,写唐僧师徒要过火焰山。但必须要拿到芭蕉扇,孙悟空用尽了所有的办法也没能拿到芭蕉扇。猪八戒便说:“我们把行李分了,回去算了。”其他几人都不同意,他们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坚持取到经。当他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顺利取到真经时,我的脑海里突然蹦出一句话:不经过风雨,怎么见彩虹?
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那次是爸爸教我游泳。爸爸教我游泳很特别。别的小孩学习游泳,都是从浅水区开始。而爸爸教我潜泳则从深水区开始练。爸爸先为我做示范,讲完重要的要领时,就让我试试看。我“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按照爸爸教的姿势游了起来。我刚游了一米,就要换气了。刚才看爸爸换气只是把头往上抬一下,然后连忙换一口气。我也按照爸爸的姿势,可是一抬头,整个人就马上沉下去。我在水中拼命挣扎着,喝着一口又一口的水,鼻子也呛得非常难受。爸爸看一会儿,然后才慢吞吞地下水把我救上了岸。他问我感觉怎么样?我气呼呼又泪汪汪地回答道:“我换气失败,要沉下去的时候,你怎么就不救我?你为什么让我在深水区学游泳?”这时,爸爸严肃地说道:“孩子,当你溺水时,肯定是在深水区。就算你在浅水区学会游泳,那当你溺水时,估计一紧张,也就不会游了。如果你在深水区学会了真正的游泳本领,就可以降低溺水的可能性。”听完爸爸的分析,我的气也消了一大半。我继续学游泳。尽管每一次在深水区学游泳,我的鼻子、嘴巴总免不了喝不少的水,但是我都没有怨言,因为我明白了爸爸的良苦用心。一个星期后,我终于学会了游泳,独自游十多米也不成问题了。当我在泳池里像一条快乐的小鱼一样尽情游弋时,总会感受到如同唐僧师徒举得正果时的兴奋,当然也免不了从心底里感谢爸爸的帮助。
没喝过水,怎么能学会游泳?不经过风雨,怎么见彩虹?没错!你一帆风顺的成功,就不会有彩虹般的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