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之悟13
世间的规则终将崩塌,猴子的灵魂将在废墟中站立起来。——题记
读《西游记》时,我十二岁,有点中二,循规蹈矩,从不越雷池,不像书里的猴子,桀骜不驯,凡事随性。
始于兴趣陷于魅力,大概真的被悟空征服了,他成为我的少年英雄,这个在长久时光里予我温暖的英雄。
想起东西方的大人物,猴子真的算是另类的英雄。
中国的英雄数不胜数,他们身上都有着中华传承五千年的精神,他们拥有的信念都能让你感觉到三生有幸生于这个国家。
西方的英雄大多都是被选中然后去改变世界的命运,诸如超人、蝙蝠侠;银河队长之类的,忠诚守卫了西方半个世纪。
“身穿金甲亮堂堂,头戴金冠光映映,手举金箍棒一根,足踏云鞋皆相称。”
许多时光里的英雄情怀都停留在这里,这位孙行者守护了中国人五百年。
我曾不止一次想过喜欢上悟空的原因。
悟空初时东海借宝,大闹地府天宫,偷吃蟠桃金丹,凡事随性,不计后果,被佛祖压在五行山下,受观音指引,保护唐僧前往西天取经。
师徒初见,悟空便对师父诸多不满,挑剔别人,挑剔世界。
年少轻狂的我们,大概都有点唯我独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自信,也不惧怕未来会发生的一一切,而当长大后的我们是否都能有年少时的锐气与勇气呢。我有时很欣赏悟空这般能折腾的轻狂,觉得这是少年心性,生猛无比。
一路风尘苦旅,九九八十一难,悟空疯狂过、失败过、憎恨过、悔恨过,却从未害怕过,不畏远方。行至西天,悟空能够看到师父身上的佛光,容得下别人,容得下世界,而最初的锐气与勇气从未磨灭。
从石猴到斗战胜佛,从唯我独尊到顾全大局,狂性中多一沉稳,意气风发间终添一缜密,悟空的成长陪伴了中国十几代人的成长,温暖了中国十几代人的少年时光。
为什么会成为我的英雄呢?
很多年前他就在我看得见的地方闪闪发亮着,我循着那光亮就会心生温暖,满怀希望,然后就想努力成为像他那样抬头仰望倾身追寻,不忘初心的人,成为像他从来于我那样散发光芒给人温暖,努力不放弃的人。
所以一直在努力着,不想放弃不想“堕落”坚定地向着我的英雄前行,长大以后想起我的青春时,可以很骄傲地说,看,我和我的英雄一样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