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正浓,晴空万里。今日终于偷得浮云半日闲,见黄叶纷纷飘落,在满目的秋色里,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欣赏一下秋的韵味吧!去领路一遍关中的黄土风情吧!去寻访一场历史留下来的名胜古迹吧!
顺着312国道直行北上,我与朋友驾车来到了一代女皇武则天与其丈夫唐高宗李治的合葬墓————乾陵,据史书记载,这是当时在唐朝时期两位精通周易的国师李淳风与袁天罡二人为武则天选的。距今约1000多年的历史了。
刚一下车,太阳斜照与东边的天空之上,站在主陵之下的我不由得抬头仰望,两座高耸入云得的主峰在天地之间竖立着,他们相互对映,相互搀扶,同坐于神州大地之上。仿佛是两对夫妻共坐于龙椅之上,指点着大美江山,把持着万物生灵,两峰之间夹着一条用石块铺成的大道,被称为司马道直插云霄宛如卧龙一条盘膝酣睡其中。两排翠绿的松柏映带左右。随着大道一齐由低到高,层层渐长,我陶醉与其中,久久不能自拔,面对朋友的声声叫喊,却不容理会。我似乎听见那哒哒的马蹄声隐隐约约从千里之外传来,像是为一代女皇前来送葬,文臣武将们整齐的跪于其旁。我把自己也当作是大唐盛世中的一名无名小卒,甘愿为我心中的女神臣服。
沿着大道继续上登,脚下的楼梯被一个个的抛于脑后,走过一段时间,便看见两排用石头雕刻而成的石像,听旁边的一位姐姐讲这便是二十四功臣像,他们形态不一,有的体格微胖,有的消瘦端庄,脚蹬三尺长靴,两手紧握抱于胸前,炯炯有神的眼睛凝视着对方,是那么的庄严,个个昂首挺胸。这不仅代表了盛世大唐的开放与繁荣,更加体现了一代女皇的文治武功,在那个那尊女悲的时代,堂堂七尺男儿竟为一女子俯首称臣,可见武则天之雄才伟诺。
在此期间,我坐于神道之上歇息了片刻,然后继续上攀,不到一里的路,便瞧见两排站着的无头石人,他们身高与我一般,整整齐齐的排于两排,是不大爱看这些无头石人的,因为刚刚不是已经看过了吗,怎么又是石人。只因几位朋友要我照相,我便留意了一下,原来这些无头石人不是随意雕刻而成。它们是当时臣服于大唐的蕃臣,怪不得他们服饰独特,原来是胡人,西域人,旁边还有几只膘肥体壮的骆驼停于其旁,他们被胡人牵着没有一点自由,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同情上了一只骆驼,可能是因为看到这一目了吧!我想正是这一只只骆驼它奔走于大莫之上,这使我中华文化传向世界才使其纷纷臣服。
随着中午阳光的直射,我一眼就望见了那高约二丈,宽约八尺的石碑—无字碑,它是一块矗立了千年的石碑,它是一块神奇的石碑,他是一块无与伦比的石碑。它陪伴着他的女皇在此矗立了千年而不风化历史掩盖不了它的雄伟,时光抹不掉它的风采,无字碑至今无字,这是一代女皇无人敢加以评价,千年如此万年依旧。
带着这重重的感情,随着缓缓的秋风,我精神抖擞,一鼓作气之下登上了山顶,昂首挺胸,傲视茫茫苍穹,悠悠九州。我仿佛看见了惶惶中华在为其颤抖我不由得把自己当成一代女皇,在风雨飘遥间,在金戈铁马之上,手握一把黄土,可这只是幻想,他的志向,才气,是我远远不能相及的,虽为女子但比我这个堂堂七尺男儿有骨气有勇气有志气。一块无字碑让后代的文人墨客为止胆寒,一场开元盛世为盛世大唐增添了几分光彩,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为历代帝王治国之楷模,其精神意志,不仅是我应当敬仰的。也是多数人在人生的当效仿的。
今日的所见随夕阳西下结束,我回了学校,朋友们都相继睡下,我打开台灯,将所见所感记录于纸上,以至于日后,提醒自己也要像武士一样,有志气,在这里我衷心的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们趁着年华正好,了解一点历史,领略一些自然,不要在一部手机间将时光白白丢走,中华大地有5000年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们是读不完的,但是当你空闲时,可以去了解一下,访问一些名胜古迹,这才是陶冶情操的最佳方式,这才是我们青年朋友应当学习的东西。
悠悠九州,煌煌中华,播闻名于四海,传教化于八荒。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立足于世界不败之林生,生在新时代的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学习中华文化。了解中华文化,发展中华文化,是我广大青年朋友们为祖国尽力之指南,也是走上个人发展之路的最美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