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 我心中的英雄10
第一次听闻他的事迹,就感到他是一个冷酷的毒士,就如三国里的贾羽一样,虽然满腹经纶,才华横溢,但却阴险狡诈,也因此没能像张良、诸葛亮那样,成为妇孺皆知的历史人物。不过,在历史的舞台上,他依旧风采耀人。陈平,西汉王朝的开国功臣。
是一位伟大的谋略家,年少时喜欢读书也有大气,在陈胜吴广起义后,他往事魏王,不久受谗言逃到项羽帐下。在鸿门宴上,他与刘邦初次见面,便看中刘邦是成大事者,浴室后献计让刘邦逃回封地。在刘邦被困守资阳时,陈平也曾建议捐金数万斤离间了项羽群臣,还使项羽的唯一著名谋士范增忧愤病死,还用了调虎离山之计助刘邦掏出资阳。
在刘邦称帝后,韩信准备谋反,又是陈平献计,建议刘邦伪游云梦,不费一兵一卒逮捕了韩信,后来,刘邦死后,吕氏乱政,又是陈平与太尉周勃联手铲除了吕氏,迎立代王为文帝,作为一名汉臣,他鞠躬尽瘁,为汉王朝立下了不可磨灭的汗马功劳。在我的感觉中,张良像是掌握全局制定方向性战策的军师,而陈平则像是一位小计谋不断的参谋,但这些小计谋也救了刘邦不止一次的性命。
不得不说,陈平的才华也堪比张良、范增。在建国后,他的安邦兴国之计也是层出不穷,张良虽然功成身退了,科拥有陈平的汉朝也是在风雨摇摆中安稳的成长,在平定了吕氏之乱后,他虽然功成名就却还是谦虚的将右丞相的位置让于他人,可见,他并无权利之心,是一位真正的忠臣!我追寻着他的脚步,他的每个足迹中都衬着他的智慧,项羽的著名谋士范增被他的离间之计气死,为害多年的吕氏专政,竟在吕氏死后短短几个月内被他解决,这一个个故事无一不彰显出他的魅力。他是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角色,科却在历史的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他的小智慧最终也铸就了汉王朝的崛起,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