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 我心中的英雄2
大家知道什么是英雄吗?哦,我来告诉你,你千万别以为只有那种为国献身、 大义凛然的人才叫英雄。没错,那种人确实很了不起,可是还有一种英雄,他不一定做出了什么英雄气概的事,也不一定见义勇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而是他的身上一些特质值得我们学习:
我的妈妈眉清目秀、纤细文弱,理应说这样的女子不会有什么为国献身、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也就不值得敬佩。可是我的妈妈身上确实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闪光点。
怎么,不信?我给你讲几件妈妈的事。你就会发现我的妈妈确实摈弃了一些女子致命的毛病,如精精计较、小肚鸡肠、说三道四:
一次妈妈去菜场买菜,到了一个肉摊。第一次妈妈挂着微笑走到店主面前,店主是一个四十多岁、很精明的女人,她看见妈妈面容和善,便趁机“宰”她。当妈妈问起一斤肉多少钱的时候,她将原来的价钱提高了近一倍多。妈妈听了摇摇头,走了。转了一圈后,妈妈心情已经有些烦躁,面带怒色,再到店主哪儿一问,店主一看霎时间竟没认出来,看到了以后以为是个不好惹的角色,便将原价报了出来。妈妈听了以后,将这件事当做笑话告诉了在附近买烟的爸爸,爸爸听了以后,为了店主的势利眼感到非常生气,一时冲动想冲上去跟店主理论。妈妈却拦住爸爸,当着店主的面,妈妈意味深长地对爸爸说:“邓强,得饶人出且饶人。本是她无礼,而你如果这样一闹,就变成了我们无德。再说,她也不是故意的,以后也不会这样做了,以和为贵,是不是?”一旁的店主听后羞红了脸,以后再也没有这样“看人脸色” 过。
像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如今,妈妈那“得饶人处且饶人”的思想已经在我心中扎下了根。每到有人刁难时,我的耳边总是回荡着妈妈说过的话:“如果每个人让一点点,就不会两败俱伤。”
像妈妈这种宽大的心胸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堪称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