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 我心中的英雄3
说到英雄,什么才是真正的英雄?作出惊天动地业绩的人是英雄,为寻求真理献出生命的人是英雄,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事迹的人也是英雄。而我心目中的英雄却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将——岳飞。
岳飞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将。在近23年的戎马生涯立下赫赫战功。
岳飞出生在汤阳县(今河南省汤阳县)。父母给他取名飞,字鹏举,意思是希望他前程远大,鹏程万里。
岳飞真就没辜负父母的苦心,从小便熟读兵书,通晓战策。他20岁那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搅得百姓人心惶惶,鸡犬不宁。岳飞见此情景,不禁热血沸腾,想奔赴战场,杀敌报国。
知子莫如母,一天,岳飞的母亲摆设香案,鼓励岳飞奋勇杀敌,报效祖国,并在岳飞的背上刺下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她对儿子说:娘虽然年纪大了,但决不会拖累你,今天我在你身上刺下这四个大字,就是要你杀敌报国,你千万别辜负娘的心意。不久,岳飞告别家人,打马扬鞭奔赴抗金战场。
岳飞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十几年,成了一名让敌人闻风丧胆的统帅,他所率领的岳家军也人人威风,个个英勇,能征善战。岳飞率军两次北伐,收复了大片失地。
正当他准备乘胜追击,直捣金兵老窝黄龙府时,宋高宗赵构接连下了12道金牌,要他火速班师回朝,就这样,千辛万苦收复的失地又一次丧失了。他悲愤地写下了留传千古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在首都临安被宋高宗和奸相秦桧等人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岳飞死时年仅39岁,然而他的精忠报国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后人。岳飞这种精忠报国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