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困难时期,他一家人经常找不到吃的。好在他会下夹子,偶尔也会夹到狐狸、黄鼠狼什么的。一天清晨,他去收夹子,见夹子夹到一只黄鼠狼,拿起一看大吃一惊,手里只是一张皮,黄鼠狼脱皮逃了。要不是亲身所见,实在让人难以置信。他想,没有皮的黄鼠狼肯定死在不远的什么地方,捡来一家人可以吃一餐。于是,他沿着血迹寻去,在河沟里发现黄鼠狼藏身的地洞,挖开一看,他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一窝七八只还未睁眼的小黄鼠狼,在趴在脱了皮的已经僵硬了的母黄鼠狼身上,不断地吸吮着奶头。他呆立了许久,把那张皮盖在母黄鼠狼身上,才含悲转身而去。
从此,这位老农不再下夹子捕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