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小学11
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已经今非昔比了。
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流,世界第五长河,这样一条大名鼎鼎的河流,到了中游已是名副其实的“黄河”了。而黄河的源头——巴颜喀拉山脉里的小溪流现在还是异常清澈,这正说明了只要人居繁多的地方,环境一定会被破坏。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千年前,黄河还是清澈见底的,水中时不时会冒出几条鲤鱼来“跳龙门”,再随流入海,而那是的海也是蓝的。
古人在黄河边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经千年,才蕴育了我们现在的华夏文明。这种生生不息的文明也正说明了黄河为它提供了“给养”。想象着那时候,稻谷在河滩上垂下沉甸甸的头,白鹭与野鸭追逐着鱼群,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而现在呢?黄河岸边几乎存草不生,成了死气沉沉的不毛之地。她的下游,也是鱼不敢跃,鸟不能翔。污水之下,骸骨成堆。水面上厚厚的油层,夹带着一个个来自人类的垃圾,一起流入大海。这时候的大海是灰色的!
黄河贯穿九个省,自治区,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和山东,全长5464公里,流域面积达75万平方公里。黄河滋养着近一半的中华儿女,我们难道能不管不顾吗?不能,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子孙在油污中游泳,更不能让地球上连一滴干净的水也没有。
所以,我倡议:
1、在黄土高原上多植树,植活树,保证水土不流失。
2、使用环保洗衣液,减少水质污染。
3、人人不乱扔垃圾,保持自然环境本来的样子。
4、在水域里多种芦苇,发挥它净水的功能。
只要我们做到以上几点,我相信,“黄河”将成为历史,将成为传说。让我们所有人警钟长鸣,不污染,不乱排乱放,保护她,珍惜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