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小学13
黄河为什么会称为母亲河呢?很久以前,原始祖先就生活在这里、奋斗和繁衍在黄河流域。所以,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黄河哺育了中华儿女,人们常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为什么黄河会这么黄呢?在很久以前,黄河的水并不黄,它的名字也不叫黄河,它叫做大河。渐渐地,人们发现大河的水渐渐变成了黄色,因此改称为黄河。黄河的名字就这样延续到现在。黄河上游的河水是十分清澈的,可是当它流到黄土高原以后,就被黄土高原染成了黄色。在很多年以前的黄土高原也并非目前的这个模样。那里曾经生长着茂密的森林以及一片片水草丰美的草原,林木繁多,生存着各种各样的动物。可是因为人们长期以来对于森林的破坏,使得很多的草原与林地变为荒漠,结果很厚很厚的黄土全都裸露了出来,再加上黄土是十分疏松的,经过雨水以及河水的长期冲刷以后,泥沙被流水携带着流进了黄河,结果黄河的水给染黄了。
假如舀一碗黄河水,就能沉淀出半碗泥沙来,因此民间有“一碗黄水半碗沙”的说法,事实上,黄河水变黄是由黄土高原的泥沙染黄的。
如今,我们的黄河母亲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了。因为我们有些不自觉的居民会把牛奶袋、一次性杯子……这些杂物往河里乱扔,工厂排放出来的污水全都流到河里,河里的水流到黄河里,因此我们的黄河才会被人们污染的如此脏、臭。
我们这个母亲已经受不了这样的巨大的痛苦了!因此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让“她”变回原来的模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