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9
今天中午,爸爸教我下象棋。我懂得了一些小规则:“马”走日字,但是如果马旁边有颗棋,就不能走那个日字格;“炮”可以前后左右直走,但是必须前面有颗棋子做炮架才能吃直线上的棋子;“卒”、“兵”都不能退后,在自己的属地只能直走,在敌方可以沿着直线往前、左和右走;“将”和“帅”只能走田字,前后左右直行,但只能在田字格范围内;“车”可自如穿行;“士”和“仕”肩负“守护将和帅”的重大责任,只能在田字格范围内对角走;“象”和“相”只能走田字,但是不能过河。
懂得下棋的规则后,我和爸爸开始对弈。开始我因为不熟练总是闹笑话,下了几局以后,我慢慢地熟悉了。我的帅是逃跑大王。我觉得车、马、炮是最厉害的,比如:对方快要将我的帅逼死之际,车总是会跑回来挽救我的帅。双炮合力比单独一个炮厉害得多,对方再加一颗棋子也能将它吃掉。兵和卒没多大用处,但是有一次,下到最后的时候,爸爸太生气了,狂用卒来攻击我的帅。幸亏我还剩一颗“车”,马上杀回来吃掉他的三颗卒。剩下的最后一颗卒被我的帅吃掉了。
下象棋太有趣了,也是一项开发大脑的智力活动。现在我爱上它了,每天晚饭后都要跟家人下象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