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快乐5
考完试是中午是一点多,匆匆回到宾馆退了房间——过了十二点要加收半天的房费。和三个都从兰州来的也因为考试才认识的考友背着包站在宾馆的门口计划下午的时间,回程的车票是晚上8点左右,也就是说整整一下午的时间要在这并不很熟的古城里消磨,况且又是在寒冷的冬日里。满街乱逛肯定不太现实,商议到最后一致同意先打车到最有名气的店里去吃一碗葫芦头,然后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感受一下这古城的千年历史文化,晚饭去吃海底捞火锅————差不多够了,都是会计出身,这点儿预算小菜一碟!
传说中的葫芦头就跟老孙家的羊肉泡一样,味道不敢恭维。而历史博物馆的陈列与规模相比这千年古城厚重的文化沉淀也显得太单薄了。本想在博物馆的纪念品店里给小女买两件小礼物带回去,平常出差都是繁重的工作压力下没有心情想这些,今天的时间挺奢侈的。但看了一下就失望了——价格太离奇而且也根本就没有什么特色,更谈不上适合小女玩了。
热火朝天的吃完海底捞,已经是七点多钟,走出店门外面是夜色渐浓。准备直接打车到火车站候车,我忽然看见在店门的台阶下一个摆地摊的自行车把上挂着几只五颜六色的小鸟样子的小饰品,走进一看,原来是一个老艺人用橡皮泥现场制作的小鹦鹉,细细的彩线吊着一个铁丝环,落着一只小巧的鹦鹉,翅膀是用染了色的绒绒的几根细叶草粘上去的,非常可爱,问价格只卖三元,几乎不敢相信。考友说算了,车上没法带,软软的肯定压坏了。我决心还是买一只带回去,细心的老人给我装在塑料袋里,我小心翼翼的提在手里,就像提着一只活着的小鸟儿,不敢放在行李包。在火车上要睡上一个晚上,还好铺上有挂钩,挂在上面比较安全。早上六点到兰州站,下车的时候考友还一再的提醒我别忘了小鹦鹉。
回到家里小女还没起床,我把小鹦鹉挂在客厅的吊灯上,还好没有损坏,只是身体稍有变形,自己校正了一下。因为车上没睡好,所以洗了把脸就睡了。
女儿是快八点睡醒的,我听见了她兴奋的尖叫。然后被她妈妈抱到了我的房间,我看的出来,她看见我的惊喜要远远地小于看见小鹦鹉的惊喜。整个一上午,她都关注着那只在茶几上空轻轻摆动着的小鸟儿。
她妈妈告诉我,兴奋了一上午的小家伙中午睡觉都在梦里一阵阵的笑出声音。
我能感受到她的快乐,就像是我小时候会为了一只几分钱的小泥哨子一挂几毛钱的小鞭炮而兴奋好几天。
但现在,那种简单的快乐对于我已经是一个遥不期及的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