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快乐9
简单是一种心境,与快乐逍遥共生;复杂是一种身境,与烦恼束缚同在。仓央嘉措有言:“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其实,太多的心理负累只是无聊的自我折磨,现实并不复杂,复杂的是人心。过简单的生活,才能有快乐的人生。许多人抱怨社会的复杂,生活的艰辛,一字一句说得可怜又无辜。殊不知,使一个成年人不再快乐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唤醒他心底叫做贪欲的猛兽。因为要求的多,所以会不满足,不快乐;因为要求得不到满足,所以会感到社会复杂,生活艰辛。其实,复杂与简单只有三步两步之远。人生的简单与复杂,归根结底在人的欲望。古语有云:素食则气不浊,独窗则神不浊,默坐则心不浊,读书则口不浊。这是从心得简单,由内及外的生活习惯的简单。外部环境会影响人的心境,毕竟“白沙在涅”,而不“与之俱黑”的是少数。陶渊明钟爱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素心人”更是常人难以达到的境界。人生之简单,如信手在人生画布上洒下的几根线条,留下空白却不显得空洞;如冬夜的月光,叔叔朗朗穿行在枝桠间,有说不出的清净与淡然。人生之复杂,如无心在白纸上打翻了黑墨水,浓浓的黑色裹住心脏,无法呼吸;如十月胡琴嘶哑的弹唱,有挥之不去的嘈杂与迷惘。
汪国真有言:“凄清的身影也是一种蓬勃,而不是干枯。”过简单的生活要求我们耐得住寂寞,于寂寞中开辟灵魂的净土,让生命之树更加茁壮。简单的生活让人心湖平静,人生磊落坦然。一如梭罗青睐的瓦尔登湖畔,一如钱钟书潜心向学的学文天地,一如特朗斯特罗姆面向大海的蓝色小房子。因为简单所以快乐,没有喧嚣的打扰,他们都于简单中盛开了自己永不凋谢的生命之花。复杂的生活让人心神恍惚,烦恼铺天盖地,东汉末年,三分天下,国与国,尔虞我诈,你争我抢,为权势,为天下。时光的手指捻过,不过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复杂的生活只能使他们失去了生活中的乐趣。因此,不要让欲望吞噬理智,不要让复杂取代简单,用一颗纤尘不染的心去面对生活中无端泼墨的风雨,也一样能活出生命的精彩。快乐的人生,我们要走的只是三步两步——简单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