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好笑,至今我虽已为人之父,已为人之师者也久;口常谈天下大事,笔多书慷慨之词,然儿时用手摸猫抱猫的那种温馨之感却时时涌上心头,随着我世事的艰难,生活的沧桑,这种感觉还愈加浓烈,其情结愈加挥之不去。
猫,哺乳动物,高级动物之列。头扁圆,眼珠中瞳孔大小随时间变化、光线强弱而定;长胡须、耳短,毛茸茸的,软软的,薄薄的,我小时候常将它翻卷起;全身的毛软呵呵的;四只脚像四个绒球,走起路来悄然无声;动作灵活轻巧,从不碰翻东西,不像猪,一路走过,盆头桶脑翻的翻倒的倒,而猫则温文尔雅,颇有君子之风。
它饿了,就像出了大事似地朝人连声喊叫,人走到哪里就跟到哪里,还在人腿上蹭来蹭去的,你只好赶快给它一碗饭,不可怠慢。它就眯着眼吃了起来,吃的时候从不狼吞虎咽,不像猪吃食统统统统老远都听得到,而猫吃完了还把碗都舔得干干净净的,讲究卫生不浪费食物;人吃饭时它尽管想吃,也不像狗目不转睛地盯着你的嘴那样下作;猫喝水时用小舌头舔着喝,动作优雅之至,不像牛喝水时那样呼呼有声喉咙里还咕噜咕噜响个不停。猫吃饱后就“洗脸”,猫“洗脸”可有趣啦,它用一只前腿——其实是一根毛棒棒在它的脸上弯起就那么机械而笨拙地扒来扒去,有时还“洗”翻过了耳朵到达脑壳顶部去了,十分惬意、舒心的样子。
猫对人文质彬彬,温良恭俭让,谦谦君子至极 ,可对老鼠则截然相反。它对老鼠平生疾恶如仇、不共戴天!尽管它在吃饭甚至吃肉时,只要一有“动静”,它马上就不吃了,双眼圆瞪,脸上一道道黑杠赫然醒目,就像印第安人脸上的面纹,耳朵直竖,胡须横伸,脚中四个绒球里伸出许多粗大的利钩,尾巴像蛇一样在地上扫来扫去,尾上的毛直竖。一看,还十分害怕,这不就是一只活生生的老虎儿吗?我往往被它这堂堂威仪所倾倒,家中有此“英雄豪杰”之士,人生之悲者由何而生!
有一次,我见猫穷追猛赶一贼鼠,猫从我面前一飞而过,老鼠上楼它上楼,老鼠钻瓦了,猫立即拱翻十多片瓦到了屋上;于是我就跑到院子里去看,只见猫拱翻一槽瓦直到屋檐,老鼠从屋檐掉到地上,猫也飞跳下来,在地上摔得翻天一跟头后爬起来又追到门前桃子树上才将一老鼠“逮捕归案”。它衔着老鼠慢慢下树,把老鼠衔到我面前,原来那老鼠几乎与它差不多大小,黄色。我忙在猫的背心上摸了一下,算是对它的祝贺与奖励。它就将老鼠往上抛,一跑,又追回来 ,如是再三,直到死去,猫就几口吃了。吃完了又“洗脸”,洗完后就懒洋洋地睡在柴上或草上或正在晒的铺盖上,一天到黑。
若是雨天、雪天,它一天就在火坑边烤火。它烤火可有技术啦,不像猪烤痛了不知道退,痛得哼;也不像“狗子烤火只热嘴巴”。而是先正对着火烤,之后分别烤两边,之后烤背心;都热了,就圈一个餠状,香香甜甜地睡。有一次,我还看见猫还睡在已先睡一步的猪的肚子上呢。我小时候往往在它睡得正香时连餠抱起放到冷处,它就故意大声喊叫,于是灶房里的母亲立刻就对我厉声喝道:“又在整猫儿!”我慌忙又将它饱至火边,它于是又得意地睡下了。
猫很爱整洁。除经常洗脸外,还经常用舌头梳理全身的毛,更有趣的的是它大小便了。它大小便一律回避于人,在屋外的某一暗处进行。好像很怕羞似地,不像猪牛狗鸡等辈大小便于众目睽睽之下。便后,它用毛棒腿将粪便浇上很厚的灰蒙起,边浇还边慌慌张张地环顾四周。它蒙得毫无痕迹后,才飞跑离去。
猫打架时,呲牙咧嘴,高举一只毛棒向敌方脑袋上笨拙地打,嘴里狠狠声吼着对方;轻易不下死口。小时候,有几次我听见我家的猫又在打架,我便半夜起来拿起竹棍把“敌猫”赶跑了,我家的那只猫便跟我一起回家睡觉。
我家曾有过大大小小的猫,有黑的、麻的、黄的、花的,但没养过白猫。它们与猪与狗一起伴随过我迷迷糊糊的童年、奋发向上的少年甚至雄姿英发的青年,而现在——沉重的中年时却好想好想有一只我童年的猫跑来安慰我这疲惫的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