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和小树
小树一觉醒来之后,发现脚下冒出了一棵竹笋。“小不点,你是怎么出来的?”小树不太礼貌地问竹笋。
竹笋尽管心里不高兴,但还是回答了小树的问话:“和你一样,从地里长出来的。”
小树听了很不高兴:“你怎么能和我比,我在这里居高临下,你不过与身边的小草不相上下。”
竹笋和气地对小树说:“别看我现在很小,用不了多长时间,我就能赶上你高。”
小树更不高兴了:“什么?什么?你能长得和我一样高?太不自量力了吧。”
竹笋也不示弱:“我不但能长得和你一样高,而且很快就会超过你呢!”
这一下可把小树气坏了,他发疯似地摇着头,舞动起枝条去抽打竹笋,没办法,他的手并够不着竹笋,因为竹笋太矮了。可是就在他们一来一往的谈话间,竹笋就长高了许多。
小树的手臂够得着竹笋以后,几乎就没停下对他的抽打。可是,这丝毫也阻挡不了竹笋的长高,眼看着竹笋窜高发叶,当小树又一觉醒来之后,竹笋已经变成青竹了。
小树惊讶得傻掉了,他曾用手臂量过,这棵小青竹,一夜之间竟然长高了一米。这让小树不得不对青竹刮目相看。“小老弟,不,小哥哥,长得这么快,太神奇了!是不是天神在你身上施了什么魔法。”
青竹爽朗的大笑起来:“哪有谁施什么魔法,我们竹氏家族的细胞生长就是这么迅速,我们每秒钟就能生出9万个细胞,再加上我们特殊的生长方式,长得能不快吗?”
小树急于想知道青竹快长的秘诀:“你们特殊的生长方式是什么样的?”
“一般的植物都是靠茎的顶端生长,而我们竹子却是茎的顶端和茎的每一节之间都在不停地生长,你想,这样双管齐下、齐头并进的生长方式,怎能不使我们生长迅速呢?”
小树彻底服气了,他向高出自己许多的青竹行了一个军礼,从此,他客气地叫他青竹大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