骤雨初歇,天空适时地放晴了。走过了青石阶,能嗅到空气里嫩芽破土混杂泥土的清香。母亲请了假带我去了外地舅舅家,印象里只有儿时来过一两次。远处有一座园圃,依稀能透过栅栏看到里面几处嫣红,脚步不由自主地被吸引过去。
我伏在栅栏上,视线触到之处是几株娇艳动人的玫瑰,蔷薇花叶上沾有几许晨露,显得楚楚可怜。花种很多,但我对花的认识颇为浅薄,只是觉得各有各的姿态,美感十足。听母亲说我这里的舅舅很擅长养花,只是可惜他不在这里。园圃的主人此次正在护理一些新生的花朵,见我在这便上前询问我。我尴尬地笑笑,突然想起今天是妇女节。而且母亲也是爱花之人。“您好,我想买些花送给母亲,但是我的钱也许不够买您的花,请问我能不能与您做一次交换呢?”他听后笑了笑,然后看了看我说:“你是英子的女儿吧,看在英子的分上,送你几朵也行。”我断然拒绝了,毕竟无功不受禄这番道理我还是明白的。拗不过我,商量几番,我提议帮他卖花,来换母亲喜欢的白兰。
他进去里屋拿出一个花篮,教我如何识别花朵,让我自己挑,他便裁剪了下来。选好花,包装好他指了一条路去花卉市场。说等我卖完花来找他,我点头应了一声,深呼吸一口气,便向人流里走去。很多摊子摆的是盆栽一类的,我的商品看起来一点也不起眼。我随便找了一个角落将自己安置下来,人流进进出出,很多都是在我身边匆匆一瞥就离开了,等了好久,有一位中年妇女貌似对我的花有了兴趣,只见她顺手抓起一把花“这花少钱一斤?”我顿时语塞。本来也想就着一起卖完了,可是听母亲说起过,花是一种高贵的象征,同时也是脆弱的,不是谁都可以触碰的,如果一个人选择贱卖它,那这个人就显得十分庸俗了。“不好意思阿姨,我一枝一枝卖的。”“一枝买去干什么,又不是花店。”说完她便只好悻悻地走了。我看着她刚刚捏过的花朵,忍不住有些心疼,花叶都有些折软了。既然找不到一个会保护它的人,那就将它送到会保护它的地方。——花店。
可是花店有很多,可是这里又不熟。怎么办呢,突然摸索到手机,想到昨天刚来时看到的一个儿时玩伴,所幸的是存了他号码,恰好他也在附近,他很快就来了,他将我带到了一家名叫”温馨物语“的简雅小屋,他让我在门口等一下,就看见他与店员嘀咕了几句便出来了。”“看样子你跟这店里的员工挺熟的。”“嗯哪,我叔叔可是老板,走吧,把花给她挑挑。”我将花篮置在案几上任她挑选,她的手指修长,指节微微泛白,一只手指还贴着创口贴,想必是不小心被花刺伤了,她选花的动作很轻柔,将花护得很好。我在心中默默感慨道:这才是真正的爱花之人呐!
很快她挑走了一大部分花,还有几只残余。看着花篮里的零星几朵花,就像没有人领养的脏孩子,满是哀伤。“剩下的几朵花该怎么办呢?”我小声嘟囔着。
“剩下的几朵花你就便宜点卖给我呗。”玩伴猝不及防地来了这么一句。
“可是……可是有些花都失水了。”我显得有些窘态。
“没事,哥哥我有用,”说着朝我一眨眼“你懂得。”顺势就把钱塞给我,拿走了花。
任务完成后,他很义气地送我去园圃。
远远地就看见母亲和园圃的主人聊的欢畅。难道他告诉我妈了?心里有点小小的怨气。
玩伴对园圃的主人喊了句:“叔叔,我把小君安全送回了。”什么!叔叔。不是吧……
母亲顺势回过头看见我,招手示意我过去。
“妈妈。”
“君,这是你舅舅,好多年没来,都忘记了吧。快点叫舅舅”
我尴尬地不知所以然,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脸上一阵温热。“舅……舅……”
“哎~英子,你的女儿真懂事~其实我们见过了”尾音故意拖长,我只好对着他挤眉弄眼一番,示意他别说。
他故意岔开话题:“舅舅有东西在里屋。小君去帮舅舅拿出来怎么样?”
知道其中意味地我开心地奔到里屋。
里屋里放着一束白兰,我偷偷将钱放在他桌上,将白玉兰送到母亲手里。
“妈妈,妇女节快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