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5
生活是一条美丽而曲折的幽径,路上少不了有妍花和明蝶,但我们不必逗留在采了蜜的花上,一路向前走,终有一天会到达沙漠的绿洲。
题记
我时常问自己:人生是什么?生活又是什么?奈何我太稚嫩,没有丰富的阅历,无法回答如此高深的问题。可我仍不死心,寻觅着结果。于是,我去寻问了他们。
我问眼前这位超脱达观,笑对人生的才子什么是人生。他笑了笑,煮了一盏热茶请我品尝。我拂盖,闻香,饮品,一股清香弥漫于齿间。饮毕,他看着我说:以前,被贬斥的失意折磨着我,食难下咽,寝难安眠。可当我换个角度去看待人生时,才发现生活如此简单美好。一盏清茶,一卷诗词,一席好友便是人生。我点点头,人生需要在绝境时转弯,那条人迹稀少的路也是最美丽的路。
似懂非懂,果然古代与现代的差别显得如此之大。于是,我又问了他。
先生,当初你弃医从文时可曾想到生活竟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他放下手中的报纸看了看我,随即指了指书桌,那上面堆满了书信与报刊。我惊愕不已先生,你每天的工作量如此之大,你不累吗?似乎我的问题让他生气。他看着我,严肃的说:当初弃医从文,我便是想着拿起笔与祖国一起战斗,这书桌上的信全都来自爱国青年与工人,我用笔唤醒了他们的激情与热血。这项工作是我的使命,我会永远走下去。先生说完便继续工作。我为我的莽撞感到抱歉。但在那一瞬间,我恍然大悟。
东坡居士告诉我:人生道路渐长,挫折渐多,既然如此何不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态度,你会发现生活处处充满希望。
鲁迅先生告诉我:无穷的远方,无尽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既然如此那我就换一条道路,即便路途充满艰难困苦,也要完成自己的使命。
人生是什么?是夕阳?是青春?是困苦?是磨难?不,其实人生只是一条短暂而又漫长的道路,路上有很多迷惑,我们需要紧握人生的方向盘,选择正确的道路。
两条小路在树林中分叉,而我,选择了,一条人迹稀少的小路,人生从此改变。
没走过的,是路;走过的,才是人生。路还很长,也很美丽,我们应该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