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很美,但又有几个人可以品读出它的无奈、愤怒。圆明园啊,你冷酷地将流传千年的帝国金梦打破,丢进了大海。你忍受着帝国破灭时的伤痛,忍受着英、美钢炮和皮靴的踩踏。你让多少炎黄子孙伤了心,捧着满腔热血,责问上苍:国魂何在!?你在等待……你不可以说话,但你在哭泣,咆哮,等待……圆明园上的树木很葱盛,清澈的湖水,还有那汉白玉的小桥。草上有不知名的点点繁星般的小花还有小蝶在空中飞舞。
过了一个圆拱门后是一个小屋,小屋屋脊上是红色的琉璃瓦。我看到圆明园最美的一面,可你知道吗!圆明园有承载了多少的痛苦。圆明园被英国、美国、日本、德国、葡萄牙、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的盗窃者的踩踏,强行烧杀抢掠。你在烈火中怒号,在烈火中得到永生,在烈火中得到了安慰。因为你知道将在百年之后,你会重现辉煌。因为你知道自己终会被人民记住。我漫步在圆明园的遗址上,摸着那些被烈火烧毁后的遗址。
这时的我似乎和圆明园合为了一体,我可以我可以清楚地刻骨铭心地感到圆明园的伤痛,无奈,愤怒。我可以想象到八国的盗窃者们摔椅子毁桌子,抢宝物毁宫殿和烧圆明园的景象。你在等待重见天日,你在等待重现辉煌。你等到了吗对吗?你等到了。圆明园,你像一个谜捉摸不透。但我知道你在等待。你的美永远与你的痛并肩!